愛永不止息



2008年9月13日屏東縣愛加倍家庭暨婦幼關愛協會成立大會
單樞機主教國璽證道(錄音逐字稿)




「聖母瑪利亞是引領人到基督的真光和道路」。在中秋月圓人更圓的前夕,聖道之母會的團體和同道,成立了這個為小弟兄和姐妹服務的協會,意義非常深遠,天主是富於憐憫和賜予各種安慰的父親,祂藉著聖子在聖神內安慰我們,祂特別關愛和照顧那些遭遇各種困難的人,祂也加倍降福所有用各種方法協助並照顧這些弟兄姐妹的善心人士。因此,我們懇求天主,護佑那些來向協會尋求幫助的兄弟姐妹,降福所有慷慨獻身的志工,使這恊會在天主降福與領導之下,能為小弟兄和姐妹們提供完善的照顧和服務。


副縣長、各位長官、各位貴賓,各位弟兄姐妹,你們剛才唱的這個『愛的真諦』,這個原來是從聖保祿給格林多人所寫的書信裏面的幾句話。

我在得到了這個病(肺腺癌)以後,醫生原來只有給我四個月到五個月,最多半年的壽命。那個時候我就祈禱,天主你讓我得這個病,到底是什麼目的,我說我一輩子都在隨著你的旨意在做事,現在我年老退休了,我說可以隨心所欲、無官一身輕,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。我說我六十多年都沒有做我自己所喜歡的,都是聽祂給我安排的。現在你讓我生了這個病,一定有祂的目的,天主說:『你老了,老了,不要破壞你的修性,你過去六十多年都隨著我的,現在你老了,老了就想隨心所欲?好!我給你一個小工作吧,你就去用你自己親身的經驗,得這個病的經驗,到各處去鼓勵人、安慰人,讓人不要在這樣絕症、可怕的癌症,好像它的死亡陰影爪牙之下,在苟延殘喘的度生活,要讓他們能夠好好的利用人生最後的這一程,最後的這段時間,把人生的光輝、人生的溫暖發揮出來。』

雖然我感覺很累,到各處去跑,年齡也不算小了,八十六歲了,大概我們這裏沒有我這麼大年齡的人,再加上這個病,雖然很累,但是我有一個使命感,我感覺天主給我這個新的使命,讓我能把我自己的親身經驗,給這些病人、病人家屬、甚至很多的醫生護士、讓他們了解。

我這八十多年沒有什麼成就,但是有不少的人生的經驗。另外,得到這個病,面對死亡、面對絕症,我不得不對人生有一個深刻的反省。所以我在祈禱裏面,在深思反省的時候,我感覺到我的人生的…可以說思維呢,就是在我人生所得到的一個紀錄,一生遭遇過到這麼多的事情,遭遇過戰爭、遭遇過逃難、遭遇過死亡的威脅等等,最後我感覺到就是天主的大愛的手,常常在我的背後,在保護我、在指引我、在領導我。

所以有人就在問我,就像在今年三月,有一百多位專門治肺腺癌的醫生,他們有個協會,在台北六福皇宮大飯店開會,我是唯一被他們邀請的病人。他們有四個專家、有報告、有圖表、有power point,都說的很清楚,本來他們好心安排讓我先演講,然後看看醫生們有什麼問題可以問我。我就跟主持人說,能不能換換這個先後,讓專家先演講,先聽聽他們的,我最後再演講。他們是這樣講,怕你累,你演講完了,就可以自由去休息,我說沒有關係,我說我還可以撐得下去,所以我就等他們四個人演講。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科的蔡主任,他大概是他們的龍頭,他年紀大一點經驗多,很多年輕醫生大部份是他的學生,第二個演講的是台大醫院腫瘤科的余主任,第三個是台中榮總分院的張主任,第四個是高雄醫學大學附屬醫院的腫瘤科的張主任,他們四個每人都各用了二十分鐘,用什麼圖表啊、用什麼統計、用什麼藥可以延長多久等等。

他們演講完了就讓我演講。我就跟他們開玩笑,我說你們這些醫生呀,你們選錯行了(會場大笑),我看你們剛才的報告圖表裏面,沒有一個被你治好的,治一個、死一個,就是可能延長一點時間,沒有一個治好的。你們要是選別的科,就像小兒科啦或是眼科啦,你們都能夠把病人治好,你們還有成就感、還有點安慰,你們選這科都沒有一點安慰。不過我說我還是代表得到這樣病的人感謝你們,因為你們不求成就感、不求安慰,埋頭幫助病人。那麼到現在呢,雖然沒有藥可以把這個病完全治好,不過呢現在也研究出一些藥物能夠控制這個病,讓這個病不惡化、不把它竄到別的地方,這個應該算是很大的成就了,十幾年以前,我們沒有這樣的藥,所以我說也感謝你們。

後來他們就問了我很多的問題,因為這些藥也是新的,他們經驗也不多,吃了以後有沒有副作用、怎麼樣啦等等,那我也就把我自己的經驗告訴他們。後來有一個醫生問我,你除了吃醫生給你指定的藥之外,有沒有用什麼偏方?有沒有用什麼秘方?我說我是最合作的病人,我把你們醫生當做是天主,天主藉著你們來給我治病,那麼你們告訴我的我就完全接受,你們讓我吃什麼我就吃什麼藥,我也不會用什麼偏方,你們不指定的我也不會去用。假使你們認為是偏方呢,就是我的宗教信仰,給我力量,讓我面對死亡、面對絕症,不那麼害怕、不那麼恐懼,讓我能夠克服絕症它的爪牙,所以我把它當做是天主給我的一個恩典,在我人生的最後旅程裏面,給我的一個小伴侶,我稱它是我的小天使,因為它就在我的肺裏面,一天到晚跟著我,所以呢我就把它當做天使,接納它,同時我也給它一個使命,不是讓他來恐嚇我、掌控我,我現在也要掌控他,我給它一個使命,我說:「小天使,小伴侶、小伙伴,你要記住,當我要發懶的時候,感覺累的時候,有人邀請我,我想推辭的時候,你要提醒我,你的人生賽跑快要到終點了,努力的向前衝刺,分秒必爭,為的是拿到冠軍。」

所以我的這個病,不但沒有妨礙我的工作,甚至現在我感覺我的工作量比從前還多,就是每天讓我能夠工作。剛才我也跟幾位提了,本來今天颱風天,前幾天,我在台北每天行程排的滿滿的,感覺有點累了,我說有點誘惑,我說是去不去啊?!昨天晚上我還在想,身體感覺這麼累,又趕上颱風天,我說颱風是個好的藉口,但是呢最後我說,還是能夠為這個滿州鄉做一點事情,因為剛才也告訴你們了,你們這個地方(為天主宣教)是我的第二個夢,為了圓這個夢我還是冒著颱風天到這裏來。

關於我的信仰,他們醫生也問我,你的信仰是什麼?很簡單,一個字,就是「愛」。因為我所相信的天主,聖經上給祂下的定義是愛,「天主是愛」,這是若望一書第四章第八節、第十六節兩節都說「天主是愛,God is Love」。天主是愛,祂是無限的愛,因為祂自己是無限的,真正的愛,不是向人家要這個、要那個,而是把自己所有的分享給別人。天主才有無限的美善,祂願意分,但是要分出去,該要有對象、要有人接受,所以就造了宇宙萬物,每一樣受造物,都是在宣揚天主的愛,因為他接受了天主的美善。我們看整個宇宙,那麼多的星系,讓我們自己看起來好像距離很遠,比方我們的太陽系,我們現在有九大行星,我們知道的,在圍著它在轉,但是你們想不到我們的太陽系,也在圍著別的行星在轉,整個的宇宙,那麼有秩序,這個就是天主的智慧。天主的美善都在表明,但即使是小的東西,也表現天主的美,一個原子,用人的眼也看不見,除非在實驗室內用高倍的顯微鏡,才可以看到原子裏面的運作,有原子核、有電子在圍著它轉,也像一個太陽系一樣有秩序。小有小的奇妙、大有大的奇妙,我們看這些受造物,野地裏的花是那麼美,今天開明天就凋謝,天主還是裝飾的那麼美,為的是什麼?為的是讓我們人經過的時候,能夠看到、能夠賞心悅目,所以天主造了世界。

另外是我們人,聖經上說,按著祂的肖像造了我們人,天主祂是神,祂沒有肉體,也沒有什麼,怎麼有肖像呢?祂是神,給我們造了一個靈魂,所以我們人有靈魂,在靈魂這方面我們的靈魂也是一個聖體,跟天主相似,天主有無限的智慧,我們人也有智慧,天主有無限的自由,我們人也有自由,天主有無限的大愛,我們人也有愛心,所以就這方面說,我們是相似天主的,所以人為萬物之靈,因為我們有靈性,跟天主相似。天主不願意我們人像個機械人一樣,用電腦都設計好了,怎麼樣工作,完全是機械式的,天主願意我們成為祂的子女,給我們智慧,也給我們自由,讓我們選擇要做好事,也能做壞事,這樣我們的選擇才有價值,但是我們人妄用自己的小聰明,認為自己了不起了,就想跟天主拼。天主的誡命是不要騙人、不要偷竊、不要姦淫等等,但是我們人呢?,妄用我們的自由、妄用我們的智慧,不遵守天主的誡命,所以人墮落了,但是天主是愛,無限的愛,還不願意放棄我們,不但不放棄,而且更給我們親近。

我們中國古聖先賢以前所追求的修行最高的境界,天人合一。古聖先賢他們所渴望的、所修行的天人合一是什麼,人就是在思言行為、待人接物各方面,能夠合乎天意、能夠合乎天理,能夠合乎天時,就算天人合一了。他們也不敢想、也從來也沒有想到,天主所安排的天人合一是那麼的明顯,就是把祂的聖子降生成人,所以在耶穌身上呢是兩性結合成了一個,耶穌祂也是天主,祂取了人性,所以這兩個性,天主性和人性結合在耶穌身上。天主有祂的天主性,天主不能受苦、天主不能夠死亡,但是人能夠受苦、人能夠死亡。天主性藉著跟人性結合在耶穌身上,我們的生老病死,祂都可以經驗,除了罪惡以外,甚至祂受的苦在世上,比我們任何人受的苦都大,祂願意經驗我們人生的生、老、病、甚至於死亡。

藉著在耶穌身上的結合,把我們人性給我們提升了,提升到天主子女的地位。同時把天主的性體,把祂融合的生命,也藉著耶穌基督通傳了給我們人,這樣,我們信仰耶穌基督的人,藉著洗禮,我們就跟耶穌密切的結合,藉著耶穌,天主永恆的生命和現實的生命又結合了。那死亡對我們有信仰的人,就是只是「一個過程、不是一個結束」。不是生命的結束,好像一個隧道,坐高鐵現在穿過很多隧道,隧道這邊是暫時的生命,隧道那邊是永恆的生命,經過死亡、也經過黑暗,也經過裏面什麼都看不到,但是到了那裏以後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在那裏有新天新地,完全在那裏,再也沒有痛苦、再也沒有疾病、再也沒有死亡、再也沒有分別,好條一條魚出了個隧道,一頭栽到天主無限大愛的汪洋大海裏。

我們人在世上最大的幸福、最快樂的生活是在愛裏,我們現在進入到永恒無限的大愛,裏裏外外都被愛包圍,我們人所有的一切的嚮往,在知識這方面、在感情這方面,在各式各樣的,我們所希望、所渴求的,在在都可以得到充分的滿足,所以這個就是天堂。天堂不是別的,就是在無限大愛裏面完全得到滿足,所以你的信仰就是愛,你的愛,宇宙才有開始,人才能夠存在,才能開始,藉由愛,我們才了解人生的意義,就是把愛心發揮出來,讓人人都能得到我們的關懷、我們的祝福。那麼愛使我們不怕死亡,因為死亡是得到人生的圓滿,所以聖經上說「天主是愛,God is Love」。

這個就是我們的信仰,是這麼美,所以不要怕信了天主教,好像是要我們去守這個規誡、守那個,其實所有的誡命,只要你有愛,你不會去侵犯別人的權利、不會欺騙人、偷人家東西、傷害人或是什麼。 記住一句話,世界上所有的問題,經由愛都能解決,你個人的問題、你內心裏面有什麼問題,只要你認為有愛,這些問題都可以被解決。家庭裏面有什麼紛爭、什麼不合,假使你真正有愛,家庭問題就能解決,社會上族群的問題,各方面的紛爭,人人心裏都有愛,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,國與國之間,彼此有愛,都可以解決問題。反過來說,假使你用暴力、用仇恨、用報復、用戰爭,問題不單解決不了,愈來愈嚴重、愈來愈複雜,可能你用暴力、用戰爭,一時把你的敵人克服了,但是你種下了仇恨的種子。歷史告訴我們,兩次世界大戰中,第一次世界大戰,德國被打敗了,希特勒後來是不斷的在努力、充實這方面、充實那方面; 在武器這方面,要超過法國、要超過英國、要超過世界,所以打仗,所以仇恨、報復、暴力。而戰爭都解決不了問題。

剛才我們唱了『愛的真諦』,有了愛才能夠,本來李修女,她在台北一個大的修會裏生活,生活也很安定,有學校,有什麼的,還做過總會長( 什麼都有) ,但是「愛催促著她到偏遠的地方」,為大家服務,所以愛給我們光明、愛給我們希望、愛給我們生命、愛給大家幸福,願天主降福。

朱秉渝弟兄錄音並於2008/9/18
完成逐字稿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角愛加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